• 香港贍養費

離婚贍養費應如何計算?

ALIMONY

贍養費

離婚贍養費(即分身家),是指離婚後當事人一方須給予他方一定財產的約定。而離婚贍養費期限、贍養費年期、子女贍養費等,在協議離婚的情況下,有約定才有給付的義務,否則就不可於離婚後再行請求。

離婚贍養費計算及贍養令,可分為配偶及/或子女的贍養令、一筆過及/或定期付款,視乎個人需要而決定分別或是一併申請。

贍養費類型

六個常見贍養費命令

在正常情況下,法庭可以基於收款人要求和個別狀況限制贍養費的持續期。定期付款命令會在當事人離世/收款人再度結婚後停止。 另外,此項命令會因為付款人或收款人日後的生活情況有變而會被修改。

如果付款的那方有機會不付款的話,法庭便可以宣佈保證定期付款令。保證了收款人必定收款贍養費。 但是,確保的規則不是把付款人的所有財產抵押,卻是由法庭就其保證指定付款人的某一項財產加以抵押 

 整筆款額命令 整筆款額命令是一次性的支付。當收款人擁有一個既指總額,原意為案件作完結。整筆款額命令的有關條款可以分開不同期數支付。 其命令不可以再以後的日子再更改,已付的金額,也不可以取回。 

財產分配(或轉讓)命令是一人必定把他的資產權益轉歸於另一人。財產分配(或轉讓)命令不可以在宣佈後任意更改。 法庭亦會就財產狀況去調整,令每一個人也可以分配到家庭資產的資本價值。

授產安排命令需要一人把一定的資產轉歸至受託人,而受託人根據信託契約的條款,為受益人,可以是另一人/子女的利益持有資產。授產安排命令不是太普遍。法庭一般在頒布授產安排命令會有不同考慮,例如收入能力、不同福利,持有的物業及其他經濟資產等。 

更改授產安排命令並不常見,對已存在的信託,法庭會修改有關信託或移交的條款。  

贍養費專人免費分析

經濟需要負擔及離婚前後責任全分析

贍養費計劃諮詢

無論你有哪些離婚問題,歡迎致電給我們查詢離婚協議。我們事務所擁有15年處理不同案件的經驗,團隊會為客戶爭取最大利益,盡力為每個人提供最好的諮詢服務,爭取最好的結果。

贍養費申請

贍養費資產分配須知

在處理香港離婚手續贍養費時,決定應該由誰全數支付的前題是基於二人的信用,操守和及個別狀況,按照 《婚姻法律程序與財產條例》 第7條提出的因素而決定:

經濟需要、負擔及責任

法庭會基於現時持有的資產,二人的收入、財務和經濟狀況而考量。二人需要交出各自的財務詳情,如一些日常開支,這個撫養權定期給予父母或其他供養人士的津貼。​

家庭在離婚前享有的生活質素

中港離婚和二人分居會比一起居住付出更大的支出。所以除了有些富有家庭外,二人在正常情況下的生活質素在離婚後會大大減低。

身體或精神殘障

有任其中一人在身體上/精神上因為殘疾而未可以自食其力,其原因也會影響到日後的結果。

贍養費手續流程

拖欠贍養費如何解決?

在處理香港離婚手續的贍養費時,如在決定應該由誰全數支付的前提,是基於二人的信用,操守和及個別狀況,按照《婚姻法律程序與財產條例》第7條提出的因素而決定。

閣下可向法庭申請判決傳票。法庭可傳召閣下的配偶出庭,而他 / 她需要就經濟狀況和清還拖欠款項的能力作出解釋。閣下在追討欠款時不應猶豫,因為若在申請執行繳付欠款的法律程序開始時,欠款已逾期未繳超過12個月,法庭就可能拒絕執行付款命令。

如閣下配偶缺乏充分理由而未能付款,法庭有權按照《婚姻訴訟規則》第87條發出新的付款命令或判其入獄。如閣下配偶重複地缺席聆訊,法庭亦有權在其缺席下判其入獄。若付款人清繳欠款或作出相關安排,入獄判令可暫緩執行。



按照《婚姻法律程序與財產條例》笫28條,如法庭已向贍養費付款人發出贍養費命令,而:

(i) 法庭信納該付款人無合理辯解而沒有支付該贍養令規定須付的任何款項;或
(ii) 法庭有合理理由相信該付款人不會遵從該贍養令準時及足額付款;或
(iii) 該付款人及指定受款人均同意根據本條發出命令;及在付款人的任何入息中,有可作扣押者,

則法庭可命令將付款人入息中款額相當於該贍養令規定須付的全部或部分款項扣押,而被扣押的款額將由付款人的收入來源(例如他 / 她的僱主) 付給指定收款人。但作出上述扣除前,付款人可保留若干款額作為他 / 她的合理生活費用。

閣下亦可單方面向法庭申請作出命令,在討回債款前,禁止閣下的配偶離開香港。該命令如獲授予,將送達香港入境事務處處長,如閣下的配偶企圖離開香港,他 / 她將會被拒出境。

如閣下配偶經常需要出境,這程序將非常有效,因為會為他 / 她帶來相當的不便。可是,法庭未必會願意用這種方式去限制任何人的自由。因此,只有當其他強制執行的方法無效或不適用時,閣下才應提出上述的申請。

傾聽您的聲音
協助您解決離婚困境

免費贍養費諮詢
我們有一整套快速有效的離婚手續,讓客人快速完成離婚階段,開始新的人生。
不成功不收費
草議離婚文件
草議離婚文件
夫妻財產分配
離婚協議書申請
非婚生子女事宜
贍養費評估計算
不合理行為評估
更改撫養權諮詢
無上限離婚詢問

免費電話諮詢

申請贍養費費用

免費電話查詢

我們的團隊為每個客戶提供最合適的解決方案,並以敏感和建設性的方式進行處理。 公司擁有一批敬業、優秀的專業團隊。

 

FREE

一對一電話支援服務

申請贍養費手續

離婚通常會牽涉財產分配和子女安排或非婚生子女的問題,以及繁複的文件及程序,有事務所介入就能為雙方就這方面的問題幫助達成共識,及幫忙處理離婚手續的細節。

$2,500

無限次電話及約見諮詢

贍養費常見問題

贍養費計算類問題

太太沒有工作,對家庭經濟上沒有支持,我還需要給贍養費嗎?

法庭會因每人的付出和能力作平衡。

在一段關係中,通常由男方主力成為收入來源,女方成為主要打理家中事務和照顧子女。判決不會偏和事但一方。

法庭會了解到丈夫和妻子在婚姻關係中,擔當着不同但互補和同等的角色。

一般而言超過三年的婚姻便需要支付對方的贍養費,直到65歲或對方再婚為止。

如何評定子女的贍養費?

a. 子女贍養費的申索類別

獲得撫養權的一方有權利在個案中向第二方討子女的金錢資助。

在處理贍養費事宜中,申請人可以對法庭申請在訴訟完結前取得臨時贍養費。在離婚或分居呈請及臨時贍養費申請提出後,法庭可令子女獲得臨時經濟資助命令,例如定期付款、保證定期付款和整筆款額 。

法庭亦可在訴訟的不同階段發出其他命令:(1) 在作出離婚暫准判令時或之後;(2) 在有關未成年人的監護訴訟期間; (3) 在監護訴訟期間。

b. 子女獲得贍養費的年齡上限

根據《婚姻法律程序與財產條例》第10條,法庭可以就十八歲以下的子女發出例如定期付款、保證定期付款和整筆款額等之命令。

但該條例進一步列明,如有關子女現時或將會在教育機構就讀,或接受某類培訓,或在恰當和法庭接受的特別情況下(例如子女是殘障人士),則按照現存命令作出的付款可延續到十八歲以上 

財產分配類問題

離婚後是否都可以分對方一半身家?

法庭會因每人的付出和能力作平衡。

在一段關係中,通常由男方主力成為收入來源,女方成為主要打理家中事務和照顧子女。判決不會偏和事但一方。

法庭會了解到丈夫和妻子在婚姻關係中,擔當着不同但互補和同等的角色。

一般而言超過三年的婚姻便需要支付對方的贍養費,直到65歲或對方再婚為止。

對方有第三者,離婚可以分配多點資產嗎?

很多人想著對方對自己不忠的話,法庭會偏幫著自己,令結果對自己有利。但在現實中,香港法庭的立場為中立,若果真的有嚴重的行為。例如,一般的通姦、毆打對方、沒時間打理家庭,都不是嚴重的情況。

配偶的贍養費在離婚訴訟中如何計算?

在確定贍養費時,家庭法院將根據每個具體的情况,包括以下內容。

a.現在和可預見的將來的收入、謀生能力、財產和財務資源;
b.財務需求、義務和責任
c.婚姻破裂前家庭所享有的生活水準。
d.雙方的年齡和婚姻期限
e.任何一方當事人身體或精神殘疾
f.各方對家庭福利的貢獻,包括對家庭的照顧。
g.因婚姻破裂而使一方失去的任何利益對雙方的價值;
h.行為和案件的所有情况

在確定撫養費之前,你也可以考慮申請訴訟期間的撫養費。由於這只是暫時性的,所以在最後的離婚判决後,這一命令可能會被更改。家事法庭處理財務問題的其他管道包括定期付款、擔保定期付款、出售財產令和財產調整令。

專業妥善解決家事諮詢

離婚諮詢服務

往下探索我們服務

離婚手續

離婚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不僅會影響你和你的配偶的生活,還會牽涉到你們的子女、財產、債務和其他問題。因此,在你決定離婚之前,你需要了解離婚手續的流程、注意事項和常見問題,以便你做出明智的選擇,並保護你的權益。

贍養費

除了當時實質擁有資產,或將會獲取的經濟收入。法庭亦會考慮雙方的支出、和經濟負擔來計算出贍養費的數額。需在離婚呈請提出,約定才有給付的義務,若不約定就不可於離婚後再行請求

中港離婚

在於香港人以及中國大陸人的離婚手續上是會比一般港人離婚較為繁複,基於離婚前夫婦當中一方可能會回到原居住地,無法順利聯絡對方,故處理協議上需要較長的時間。

撫養權

爭取撫養權資格有很多種,要根據以往照顧者的時間,怎樣處理照顧者;九歲以下多數是跟生母,除非有犯罪記錄或有精神病紀錄,不良嗜好,沒有時間照顧,才不給予撫養權。

BLOG

公司博客

demo-attachment-44-Group_7543
Shopping Basket